開始學前打至今大約三個月了,這三個月來可說槓龜連連﹍
最近幾次開始較有收穫,就紀錄一下這段時間以來的心得。



我釣前打的裝備

魚鉤
管付千又 1 ~ 4 號,視魚的就餌狀況使用,越龜毛鉤子用越小號數。而餌的大小就目前經驗似乎搭配什麼號數的釣鉤都不影響黑鯛就餌狀況。

釣線

子線備有 1、1.5、2 號碳纖線,目前河口流域一般都先用 1 號線,還沒遇到稱不住的狀況;消波塊、礁石區則從 1.5 號起跳。

母線目前使用 PowerPro 0.8 白色 PE 線,從之前用 2 號火線到現在,線徑越小感覺越好用。特別是水流較急時,感受更明顯。

釣竿

12 ZOOM 14 尺自改前打竿,伸縮長度依照不同的釣點環境使用。

捲線器
個人愛用牛車輪,車心上燒焊上土地公;牛車輪大小約 4 吋。

撈網
磯釣用 18 尺磯玉網,但因不好隨身攜帶目前很少使用。

其他

止血鉗,這個在拔魚鉤時很好用,若遇到小魚把魚鉤吞肚則剪斷子線增加放生後存活率。

八字環,溪釣用最小號的八字環,越小越好,因本身重量問題。如要直接把子、母線用線結綁住,個人經驗認為,強度高的 FG 結麻煩,其他線結強度又感覺太弱,還是八字環簡單好用。

咬鉛,市面買的咬鉛盒,最大號數到 3B。

小型零件盒,大約跟香菸盒大小相當,把魚鉤、八字環、咬鉛、其他小零件等都放入。

帽子,白天遮陽用,晚上別上自製 LED 頭燈。

雨靴,這個在河岸有泥巴的地方很方便,不用怕鞋子弄髒

剪刀,大小視方便攜帶即可。

現在出門釣魚都穿釣魚背心,把所有的零件都放到背心的小口袋;只要手上拿跟釣竿就可以出門大咬,比起以前磯釣輕鬆多了。



使用的釣組


很簡單的釣組,母線綁上八字環,八字環下接子線,子線綁上魚鉤﹍再依照釣餌與流水搭配咬鉛。
使用活蝦時咬鉛咬在釣鉤上方 30 公分內,依魚的就餌狀況決定距離,越龜毛夾越遠。
使用螃蟹時夾在魚鉤上,用止血鉗夾扁越扁越好,避免因鉤腹空間小鉤不住魚。



目前釣法


通常餌入水開始就已經是在跟黑鯛鬥智了,常常在快到底時魚就已經叼住餌,因此綁好釣組後習慣先測一下水深,竿先離水面預留 1 ~ 2 尺的線,風大時長度就減小。

餌入水到底後若無魚訊,約一分鐘晃一次餌;晃餌時輕提竿先約半尺到一尺高,水流快習慣提高一點。

小 鯛吃餌時候一開始會有明顯的幾次抖動,接著就拖走餌料;有時釣線已被繃緊、輕拖走時仍會有抖動狀況﹍通常我會等待第二次的抖動、甚至繃住等待尾一快全部插 入水中才作合;這樣一來通常兩種狀況:魚跑了 VS 吞肚。但隨著經驗累積,現在用 3 號鉤打中小鯛魚嘴(正吃)的機率已經越來越高,平均約有一半的機會。

巴掌鯛開始吃餌狀況明顯不同,通常一開始竿先的抖動(頓點)跟接著的 拖走狀況會明顯的感受到比較沉,此時我習慣繃緊釣線緩緩的讓竿﹍若用的餌料較小則尾一插水一半左右長度後就作合;餌料較大時會多等一下甚至竿先插水後不繼 續讓竿,等待第二次的頓點或另一個下凹的力道後才作合。

大鯛吃餌的狀況聽說很殺、卻又很龜毛﹍嗯,從沒釣過真正的大鯛,很期待。



心得

前打的技巧、釣技網路上有太多資料可以參考﹍曾經我也是天天爬文,想要去印證那些查到的資料,但是往往發現是徒勞無功﹍因為都槓龜!

目前心裡的感想是,其實比起用浮標,前打只是更享受魚吃餌的過程、更清楚目前水中餌料的狀況﹍以便掌握住最佳的揚竿作合時間點。

而 前打的精華所在,我個人認為是在抓住每個不同釣點魚的習性;簡單講就是抓住適合的潮水、找到魚窟,然後就可以釣的到魚。經由經驗的累積後,在一個釣點槓龜 與放槍的機率便會漸漸的減少。就像我認為磯釣的精華是在誘魚一樣,找到魚、誘到魚,然後才能釣到魚(台灣的澡餌磯釣我認為也是,只是誘魚的動作已經由大自 然環境幫我們做好了)。如果水下沒有魚,那做的再多也沒用,不如尋找下一個釣點獲得另一個機會。

至於其他的一切技法、裝備,我認為並沒有比找到魚重要;釣魚應該是一件很輕鬆、很簡單的事情,沒有必要搞得太過於複雜﹍不然就不叫休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打
    全站熱搜

    neiof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