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說明了岸拋輕重裝備的基本選擇,接下來談談購買前該做的功課。

捲線器購買前必須先考慮一下竿子的調性、重量,
而釣竿的選擇則必須先想好要面對的目標魚。

然而海裡岸拋的目標魚那麼多種,怎知道會是什麼魚上鉤?
固設定上通常都以中間值做考量。例如以白帶、竹梭、小型紅魽、牛港等,
能拋 15 ~ 60 克的海鱸竿均能匆容不迫的面對。
如果使用鱒魚竿的話,雖搏魚過程享受的樂趣較多,
但是想成功撂倒魚就需要運氣加上技術才能辦的到,而起魚就得靠搭鉤了。
那目標如以花東地區動則 10 斤起跳的大物,沒有大型青物竿以上根本無法與之匹敵。
因此必先設定好目標魚種後再來才能決定所要使用的釣竿類別。

 

 

釣竿挑選時有幾個地方需注意一下,包括了長度、重心、導環材質、節數﹍等。

以岸拋來說通常都以 9 ~ 10 尺竿為多,但有些地方使用 9 尺竿會因地形限制不好搏魚,
或是如港區大型銷波塊太多的地方,使用 10  尺竿對收餌、搏魚、起魚等均較為方便。

一般釣竿的重心如果落在捲線器座前方約 15 ~ 30 公分處的地方,
配上適用的捲線器將會使重心移至捲線器座前方左右(配不同重量的捲線器位置會不同),
當晃竿操作時就會比較省力。至於調性、硬度以目前各廠牌同規格來說都差不多。
適用岸拋的釣竿均以 MH 或是 H 等級以上較適用。M 調不太適合拋鐵板,拋米諾則可。

導環材質則決定了母線、竿釣的使用時間。如 sic 導環比礦石珠來的更耐磨、不傷母線。

節數的部份愈多愈方便攜帶,但太多卻又影響了調性與強度。
目前常見 9 尺內均以兩節為多,10 尺以上某些會有三節的設計,
不管開車或騎機車均比較方便攜帶,如至需要翻山越嶺的野場更能感受到其方便。

 

 

捲線器的話需注意耐用度、實用煞車值與重量。

耐用度必須經過時間考驗才能知曉,因此還是需要以釣友間大家口耳相傳為主;
不見得大廠牌就會比較耐用,看看兩大日系廠牌的岸拋捲線器曝光度就可知道。
以目前為止市面上 C/P 值較高的產品來說,大概就屬國產 Salina II 系列與進口的
Penn Conquer 系列;如果口袋夠深,Shimano 的 Stella 系列也不會讓人失望。

至於煞車部份,常見的標示有實用煞車與最大煞車值兩個。
實用煞車值與最大煞車值並不相同,一個是還能順暢出線時的最大煞車力道,
一個是煞車完全鎖死時的力道,這個不實用的數值大家看看就好,
因為搏魚過程中不能確保出線順暢的話常常不是斷線就是魚跑了、甚至斷竿。

重量的部份就必須與釣竿的重心點互相搭配,雖然說對實際作釣使用上沒有分別,
但是對晃餌來說影響就很大,配重不好容易手酸,拋沒兩竿就累了。

 

 

簡單來說,購買岸拋裝備時需先考量要釣什麼目標魚以決定使用那種釣竿,
接下來再以釣竿的配重設定搭配捲線器。如此得到未必會是最強韌或完美的組合,
但會使作釣過程比較輕鬆愉快,並增加能成功起魚的機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板 岸拋
    全站熱搜

    neiof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