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綁製鐵板副鉤時使用 Kevlar 對折來綁很方便,但如對上一些尖牙利齒的魚種時,常常釣個兩三尾線就被磨的差不多。這時候改用四編結來綁製就可以撐久一點,不用常常換副鉤了。

以下直接看圖說故事:

DSC_1020.JPG

▲ 先取兩段約 20 公分左右的 Kevlar 線對折穿過轉環。

 

DSC_1021.JPG

▲ 將最右邊那條線從下方繞到左邊,變成左邊第二條。

 

DSC_1022.JPG

▲ 再從最上方繞過變成右邊第二條。

 

DSC_1023.JPG

▲ 接下來換左邊了,原本最左邊白色的線從最下方繞過去變成右邊第二條。

 

DSC_1025.JPG

▲ 然後再從上面繞過去成為左邊第二條。

 

DSC_1026.JPG

▲ 接下去的步驟就跟剛剛上面一樣依樣畫葫蘆,把最右邊那條白線從下面繞過去成為左邊第二。

 

DSC_1027.JPG

▲ 再從上面繞回成為右邊第二。

 

DSC_1028.JPG

▲ 再換左邊囉。

 

DSC_1029.JPG

▲ 到這邊有發現嗎,其實就是把最外側的從下方繞回內側,左邊繞完換右邊,右邊繞完再換左邊這樣。

 

DSC_1030.JPG

DSC_1031.JPG

DSC_1033.JPG

▲ 上面是為了看圖方便,所以沒有收緊。正常編織時每繞一條線就要收緊一次,收完後就像上面這樣。至於長度就依個人喜好決定。

 

DSC_1034.JPG

▲ 接下來穿過鐵板鉤環,如果四條一次穿不過去,沒關係,隨便拉兩條也可以。

 

DSC_1035.JPG

▲ 先從穿過的兩條打個半扣。

 

DSC_1036.JPG

▲ 拉緊。

 

DSC_1037.JPG

▲ 再打一次半扣並收緊。

 

DSC_1038.JPG

▲ 準備換條囉。

 

DSC_1039.JPG

▲ 一樣打半扣。

 

DSC_1041.JPG

▲ 收緊再打一次就完工了。

 

DSC_1045.JPG 

▲ 正常編織好如上圖這樣,把線頭留約一公分長剪掉再套上熱縮管就完工了;如果不放心可以在鐵板鉤柄上的半扣點一點快乾。

 

目前測試使用四編結綁鉤子,耐用度很不錯。但只侷限於像煙仔虎、鬼頭刀之類的,可以一附鉤子釣上一整天沒問題。

但如果遇上鰆科如大馬加時﹍照斷不誤!這時候把 Kevlar 線改成 38 / 40 股鋼絲線,編織起來強度就很 OK,但記得不要用硬鋼絲線,會拉不動。以前有試過使用細白鐵線綁,但太硬且白鐵線不耐轉,如果魚在水中多翻滾幾次還是會斷,而用直徑 1.2mm 以上的白鐵線雖然夠勇,但是線太硬鉤子又不容易被咬住;用編織的鋼絲線則沒此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編結 DIY 鐵板
    全站熱搜

    neiof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