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 neio 釣船磯時常用的釣組為散尾、倒吊、浮動式等三種;其中散尾釣組又依目標魚與魚群就餌狀況分別使用誘餌籠。

浮動式釣組則分長標與阿波兩種,依照釣點與目標魚而使用。水表層的黑毛、白毛通常使用阿波釣組,中下層的黃雞、黑豬哥、倒吊﹍等則較常使用長標。這次先紀錄一下浮磯用釣組。

 

長標釣組.png 

▲ 常用的長標釣組。

長標使用上比起阿波其乘流性較差,故特別適用於釣底棲魚或是固定釣點時使用。採用單鉤、雙鉤均可。子線上的咬鉛是為了配合線系調整使用 g6、g7 等號數,子線長度通常短於 60 公分,如果咬況超龜毛時,適時加長子線的長度,最長不超過一潯。

有時底部有大型雀鯛大軍時,則可以將轉環鉛改成八字轉環並接 5 連鉤倒吊釣組,再將鉛掛於底部,可提高魚訊的敏感度與效率。

 

基本阿波釣組.png

 ▲ 常用的阿波釣組。

使用綿線線擋,不使用太空豆。綿線擋的好處是當捲線將線擋收入釣竿導環時較為順暢不易卡住。浮標上線擋位子則依魚群吃餌深淺調整。

子線長度最長只到一潯左右,依魚群就餌狀況增減,吃餌較龜毛時採用長子線,反之可改用半潯剩至兩尺等短子線。因外海海流與海浪波動通常較岸邊流速快,故通常不使用過長子線是為求吃餌訊號能明顯的傳遞。

咬鉛的重量依照浮標的承載力使用,一般調教時調整至浮標上緣近貼齊海面為主。而使用大號數如 1 錢以上浮標時,配重咬鉛則以 2 至 3 顆平均分配重量或使用比浮標承載力小一號的轉環鉛搭配子線咬鉛為佳。

使用八字轉環不使用子母線結是為了能快速替換子線釣組,外海青旗等尖牙利嘴魚種較多,常常咬的子線滿是傷痕,故需常更換子線釣組;另外就算是小號數的轉環,其本身體積於海中亦能擔任潮受的乘流功能。

 

潮受式半遊動釣組.png

▲ 常用的潮受式半遊動釣組。

比起基本阿波釣組多了潮受式卡拉曼棒,主要功能是為了提高釣組的乘流性。

通常只於海流流速較緩慢時使用本釣組,因外海的海流速度快,單靠咬鉛、八字轉環等已能順利的將釣組順流帶出,故較少使用潮受於釣組上。

使用潮受或水中標時需注意其位子應該固定於主體浮標與鉤子的中間位子,切勿太靠近主體阿波浮標,否則不容易發揮其功用。

 

當外海流強風大時,使用阿波釣組可以利用咬鉛將浮標調教至沉入海面 10 公分左右,能減少強風或強流影響使得子線與鉤子飄浮於水面的狀況。至於操竿方式與一般岸釣無異,均著重於誘、釣的同步操作。

另一點與岸釣浮磯不同的地方是線與鉤子的選擇,習慣上會加大 1 至 3 個號數。例如子線,最小都從 3 號碳纖起跳,鉤子則從 4 號磯奴起跳。因外海船磯的魚體小型者佔少數多是些岸邊少見的大傢伙,故一但上鉤後就必須要有一定要把魚拉上來的覺悟,否則魚群比起岸邊更容易被整群帶走。而大號數的釣鉤也能有效避免過小魚體上鉤,省去解魚放生所浪費的時間與減少小魚放生後死亡的風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釣組 船磯 阿波 長標
    全站熱搜

    neiof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