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較常釣瞑流,因採蓋流釣所以都使用倒吊釣組。基本上這算是最簡單的釣組,只需魚鉤、鉛、跟釣線就能組成一副基本式倒吊釣組。且魚隻就餌訊號傳遞明確,不論新手或老手拼數量時都很好用。

但這種基本式釣組有幾個缺點,像是線組容易打結、爬樓梯,強度較弱,所以適用的地方為淺水、小魚的時候;那如要釣深海時就必須適時的加強各部位零件的強度。

在釣組中,釣線與魚鉤的選用上需依照目標魚來做修正,像是夜釣或以迴遊性魚種當目標時,會使用比白天大 1 ~ 2 號的線組與釣鉤。

通常 neio 都以 15lb 漁業磅線或 #5 ~ #7 號碳纖線當主絲柱、#3 號碳纖線當子線、磯奴或管付千又 #3 ~ #5 號鉤來綁釣組,這樣的強度只要釣竿與捲線器的出線值設定搭配得宜,即使面對 2 ~ 3 斤咪咪魽也沒問題。

接著再以 25lb 絲柱、#5 號碳纖子線、#6 ~ #8 號鉤再綁一組備用組,作釣時如突遇魚群瘋狂索餌或大魚斷線時,就可直接改用較粗勇的釣組,增加起魚的效率與漁獲。以此類推當釣棚越深或目標魚體愈大,釣線與鉤子就繼續加大號數使用。

 

以下看圖說故事:

倒吊釣組-1

▲基本的倒吊釣組。

 

 但當釣場水深在 20M 以上或以中小型青物當目標時,此時基本的釣組已不敷使用,需改用如下圖的加強型釣組。這種使用轉環來連結子線與絲柱的方式,能大大的減低釣組互纏、爬樓梯等狀況,且因不直使用線結連接絲柱與子線,故強度上比起直接打八字結更高,萬一突然斷線時要替換子線也較為方便。

以 neio 的習慣,綁製時釣組鉤距約在 40 公分上下,子線與魚鉤長度約在 35 ~ 40 公分上下,一組倒吊釣組以 4 鉤為主(搭配六尺竿較方便全程手持作釣),底部掛鉛的地方一定要綁別針,方便臨時要增加釣組時直接扣上連接即可。

如果有使用船竿架搭配八尺以上釣竿時,則一組釣組可搭配綁製 5 門釣鉤,視當天目標魚種與就餌狀況使用 2 ~ 3 組互相連接。若純手持作釣則不建議這樣過長的釣組,會不方便鉤餌、起魚。

另外當釣較深場的底棲魚時,每門釣鉤的子線上可多穿上一顆夜光珠,據說是能提高就餌率。

 

倒吊釣組-2 

▲強化的倒吊釣組,圖中的檔珠、轉環也可直接使用轉環珠替換;釣棚深或目標魚體較大時檔珠上下方需採用鋁管當線止不可使用八字結。

 

最後鉛錘重量的選擇上,需依照當時的流水狀況來做選擇。海水流速愈快需使用較重的鉛,但就餌時訊號的傳遞會較不明顯。流速愈慢則可減低鉛的重量,讓釣組能持續貼底即可。

以 neio 常用的重量,依照釣棚深淺會使用到 1 ~ 8 兩,淺水域當然使用輕鉛,但若 20M ~ 30M 深度使用 3 兩鉛還無法貼底作釣時,掛再重也枉然。因為流速太快通常近海魚的就餌率不高,當天成績不會太好。

而 30M 以上到 60M 深度時會以 3 兩鉛開始試釣,最重一路試到 8 兩,超過 8 兩還無法貼底作釣也是可以早早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釣組 船磯 倒吊
    全站熱搜

    neiof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