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813-1

 

魚皮假餌使用的範圍很廣,鐵板副鉤也可以像這樣綁,水球釣法當假小卷使用也可,阿兵哥釣法取代軟蟲也可。基本上,不論鐵板軟蟲還是無敵小卷,這都是擬餌釣法系統其中之一,以其概念來說,餌的使用是需要因時因地制宜。所以魚皮假餌的綁法與使用方式,跟毛鉤基本上是一樣的。

只是魚皮假餌一般海釣使用上,並不需要類似溪釣毛鉤那樣的高擬真,主要的關鍵原因在於目標魚的習性。大部份的海釣目標魚都是兇猛的掠食性魚種(即便是黑毛, 都有許多擬餌釣獲紀錄),在其整個食物鏈循環中除了海中動植物外少有其他來源,故食物來源常短缺不穩定的情況下,為了生存大多數掠食性魚種都會有看到黑影就開槍的搶食習性,而魚皮假餌就是以此習性來誘騙魚上鉤。

但掠食性魚種並不是完全的笨蛋,因此某些時節魚皮假餌會有不錯的漁獲,但某些時節並不容易誘騙魚上鉤,這還需看擬餌是否符合時令上魚的常態性覓食對象之特徵而定。

 

準備材料:

1.魚鉤 - 以付管鉤為佳,綁好的假餌才可重複使用。鉤型、大小依照目標魚的適用鉤款做選擇。
2.魚皮 - 假魚皮效果較好,顏色可依當令海中水表小魚的體色做選擇,建議多色都綁製。
3.棉線 - 顏色以紅色為佳,需注意線徑不可太粗,否則線頭過大導至綁好的假餌鉤腹空間太小。
4.金蔥 - 至少需準備紅色、綠色、五彩三種,配製出來的顏色最好類似當令的餌魚。
5.剪刀 - 小型剪刀較方便使用,注意刀口要鋒利。使用指甲剪亦可。
6.快乾膠 - 一般方便買到的就可以,若使用快乾型 AB 膠也可。
7.綁線器 - 非必要,若有綁製上會比較方便。
8.夜光漆 - 非必要,若有使用上效果較好。

備好材料後,就看圖說故事﹍

 

P1040813-4

▲ 要綁製魚皮假餌需準備的材料。

 

P1040813-5

▲ 首先將魚皮剪成寬度約 1 公分長度約 3 公分左右。

 

P1040813-6

▲ 將剪好的魚皮對折。

 

P1040813-7

▲ 依照上圖的樣子剪去不要的部份,剪好後魚皮的長度約為鉤子的 1.3 倍長,過長效果不佳。

 

P1040813-8

▲ 抽取各色的金蔥絲,大約 10 條左右即可。

 

P1040813-9

▲ 先將金蔥對折後剪斷。

 

P1040813-10

▲ 接著再剪成不等長的三等份,並用棉線先打個半結綁住備用。

P1040813-11

▲ 將魚鉤的鉤柄纏繞棉線,長度約 0.5 公分左右。纏繞時必須要拉緊。

 

P1040813-12

▲ 將金蔥絲纏繞上鉤柄後,將鉤眼處多餘的金蔥絲剪掉,纏繞時線要繞緊。

 

P1040813-13

▲ 把剩餘的金蔥絲完全纏繞完畢。

 

P1040813-15

▲ 放上魚皮,先用棉線纏繞數圈做固定。

 

P1040813-16

▲ 接著將魚皮完整的纏繞,一樣要注意線的緊度。

 

P1040813-17

▲ 好了後將棉線打三至四次的正反半扣結收尾,並將線頭剪齊。

 

P1040813-18

▲ 接著開始修剪金蔥,修剪時要注意剪的方向從尾部向前面剪去,且必須要斜剪,製造出層次感。

 

P1040813-19  

▲ 金蔥修剪好了,最後紅色棉線的地方滴上適量的快乾膠就可以使用了。如要夜間使用,等快乾膠乾了後於棉線頭處再補上夜光漆效果更佳。

 

P1040813-2

 
arrow
arrow

    neiof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