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1

▲ FG 結與 PR 結的耐磨度測試。

 

從一開始接觸岸拋擬餌以來,大部份時候只要手邊有工具 neio 都習慣打 PR 結。原因是空手打 FG 結每次都會令 neio 的食指與拇指被 pe 線割傷或是束太緊而疼痛。雖說戴上手套可解決此問題,但 neio 戴手套反而不太會打繩結,且收尾的半扣戴手套也不好打。以前沒買 PR 繞線器時就用三錢至半兩的鉛錘來充當 PR 結繞線所需離心力的工具,後來 PR 結繞線器普及價格便宜後 neio 就很少打過 FG 結了。

FG 與 PR 這兩種接繼線結,理論上來說只要有打好拉力是不相上下的,畢竟他們的原理都相同,均是靠著線與線之間的摩擦力。但是兩種繩結的耐摩度可就有差別了。從開始船釣以來就發現,FG 結線結的地方因為與釣竿導環的摩擦,通常釣個兩三趟線結的表層就會起毛。此時偷懶不換常常會在掛底硬拉時從線結處斷掉。而若是打 PR 結的話縱使線結表層起毛,仍不會從線結處斷裂,好奇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原因何在。直至前陣子有釣友詢問線結的接繼方式,才想起應該要把這篇寫出來。

 

neio 的立場是:

FG 結線結較小,綁線所需母線長度較少,線結耐磨度較低,線結處表層一旦磨損就該重綁。適用岸拋、前打、輕磯等輕量負載,或是任何線結不會經過導環收入捲線器內的釣法使用。

PR 結線結較大(請不用爭論理論是如何,請直接拿卡尺去測量,別忘記 PE 線斷面是可擠壓變形,打 PR 結時線的形變較少),線結本身耐磨度較高,綁線所需母線長很多,適合重力負載摩擦的場合,像是船釣鐵板、深海重鉛等常需將線結通過導環收入捲線器中的釣法。

 

下面的簡單測試方式是將線結與路亞鉗的鉗口壓花處做摩擦測試。原本想測試到一千次摩擦後再解開看線的狀況,不過沒打好摩擦到五百次時 FG 結那邊就鬆脫了(老實說,FG 結真的比較不好打,想打的好需要多練習)。還好線已經可以比較的出來磨損的狀況了。

 

201312062

▲ 摩擦兩百回合後,可看出左邊 FG 結與右邊 PR 結的磨耗不相上下。

 

201312063

▲ 摩擦兩百回合後 FG 結特寫。

 

201312064

▲ 摩擦兩百回合後 PR 結特寫。

 

201312065

▲ 摩擦五百回合後,FG 結鬆脫了。這邊的鬆脫不具任何意義,因為測試用並沒有將線結纏繞圈數打足。

 

201312066  

▲ 這張圖才有意義。可看出左上 FG 結整條繞圈處均有磨損,反觀右邊 PR 結只有外層那端有磨損,內部母線端完好無缺。

 

從最後一張圖可看出,FG 結每圈除了交叉處外只有一層 PE 線,但 PR 結 PE 母線端被包覆於內層,線尾端再從外面包覆一層,因此只要靠前導的最外圈 PE 線沒有磨斷,內部的整組受力線圈根本不會有磨損,故當過度磨耗後 FG 結會從線結處斷裂而 PR 結不會。

這就是 PR 結比 FG 結耐磨的原因:FG 結只有單層包覆前導線,一有磨損 PE 線就會直接降低線結處的拉力值,PR 結有兩層 PE 包覆前導前,外層不直接承受線的拉力只需負責保護內層做抗磨擦的工作。

 

最後要聲明一下:這絕不是什麼商業文或推廣文,打 PR 結不需專用繞線器,只要有重量的器具均可,專用的繞線器只是讓綁線更方便快速並非一定要用才行。以釣魚人來說鉛錘是必備品,故可使用手邊的中通鉛或沉底鉛來用都可以,惟獨請小心不要敲到自己的頭,neio 以前常常沒注意線留太長就會敲到下巴﹍XDDD!

 
arrow
arrow

    neiofi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